close

<這篇文章是要做經驗分享,就是憑我本人在申請時遇到的狀況做描述>

申請美國打工旅遊的時間 大概是從暑假開始(開始時間我不太確定) 到年底都可以 (但是網站都是寫額滿為止,報人人數多就有可能提前截止)

我是從2016年12月初才臨時決定要參加的

會選擇CIEE這間代辦是因為同班同學在大約9月時已經報名且進入選工作的階段

心想他都沒什麼問題,應該不會被騙錢

就直接跟著報名,並沒有再多去比較各家代辦

 

CIEE很多事都是用Email通知 記得隨時收信 通知記得打開啊~~

 

接下來就是到了申請步驟,

  1. 網路報名:
    上CIEE官網填寫資料,之後網站都有詳細的資料會告訴你下一步該怎麼做
    這個階段就必須要先繳台幣$10500+$1500的費用(總共$12000)
    $1500為手續費 $10500的部分是沒選上雇主的話可以選擇退費的
    這些錢的名目網站都有講解,我倒是有點忘記了
  2. 基本英文考試:
    報名時就會要先選擇可以參加基本考試的場次
    之後就依時間去報到考試(考試總共花費大約1hr)
    筆試跟高中考大學的程度差不多 有閱讀題跟聽力
    先聽力再閱讀 提早寫完有信心即可以交卷
    交卷後就會出去排隊進行第二階段的口試(不超過5分鐘)
    口試官為外國人 會問你一些問題看看你的對答能力
    差不多就是問你的工作經驗,為什麼想參加,想去美國哪邊玩等等

    注意:此階段如果考試分數沒達到門檻,即無法參加後續的程序
               但若臨時決定不想參加這計畫時,可以故意將題目寫錯 讓自己門檻沒有達到
  3. 履歷填寫:
    記得考試完隔幾天下午就會公布成績,自行上網查有沒有通過
    通過後就會開始填寫網站上的工作履歷
    裡頭會請你回答一些問題及放上打工經歷
    若是有同伴要一起去的話,也要寫上同伴的名字
    同伴是指要和你同行的友人,你要和他同天開始工作同天結束,且雇主志願序都要相同
    注意:並不是每間雇主都歡迎有同伴的
  4. 雇主資料 :(一切煎熬的開始啊~~)
    CIEE再來就會給你雇主資料和面試時間,自己挑選然後排出志願序
    雇主資料中都有基本介紹 地理位置 抵達方式  
    還有 工作職位 工作內容 工作薪水 每周最低時數 有無小費 有無提供住宿 住宿每週花費 
    有些就會特別提到有沒有歡迎同伴一起
    自己去比較 最重要的是雇主面試時間及工作時間是可以配合

    經驗分享時間
    我在12月才報名的 應該算是第二批 我朋友9月報名的應該是第一批
    CIEE在考試當天 都說不用怕好工作都在前面被第一批選走了 後面還是有很多好工作的!
    但是就我朋友的說法 CIEE好像是跟他們說 一直等下去不見得就會有好工作出現
    (唉~阿這個也是一些行銷的手段吧~還可以理解)
    他們口中的好工作是說一些集團較大 或學生回來後有較多好評的

    對於這個方面 我自己是看得比較開
    雖然說我自己在篩選雇主時也會先去谷歌 看看有沒有人分享相關的打工經驗
    但我覺得工作這種事 不可能什麼不開心的事都不會遇到 好同事好上司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即便前人的經驗是好的 不代表自己去也都會是好的 我自己是都做好這種心理準備拉~

    填寫志願表時 都會給予大約一個禮拜的時間考慮 會在統一時間鎖住即不能再做更改 之後再不定期打開
    解鎖時 就會通知你有沒有被僱主選上 否則就是要更改志願序 再繼續等下一次篩選

    一開始因為我想要在9/9前結束工作
    所以我就只能從雇主中可以接受在9/9前結束的 去做選擇
    但是你要知道 即便你的時間是在雇主給予的範圍 但是你要和眾多競爭者比較
    想當然 雇主會選擇那個工時較長的
    這也可能是為什麼第一次落選的原因
    但是在我第一次落選時 CIEE說這次的志願 只有給第一志願看 並沒有給後續志願雇主篩選
    叫我更改志願序 重新再來
    (對於這點我感到非常莫名其妙 那你要我排後面的志願序幹嘛啊??)

    志願表再開啟時,可以發現有很多雇主都名額都滿了
    所以必須再從剩下的雇主中在排志願序
    但如果真的都沒有你喜歡的話 你也可以選擇不填寫
    等之後新增的雇主

    反正第二次我還是落選

    之後就收到CIEE說 雇主名額即將滿了 然後公布新雇主的名單
    又開始一連串的輪迴
    因為每次的填寫 工作時間大約都要一個禮拜才會得到答覆
    所以不幸如我都沒被選上的人
    這個等待期間都是非常煎熬的

    到了一月中 我和我的同伴越來越焦急 就選了一間2月初就面試的為第一志願
    CIEE又會一直寫信說 不要再等了 機會不多 這類的話
    百般焦急下 我就解除我和我同伴的關係 
    沒想到在過完年開工的那天(我還忘記帶手機出門去上班)
    回家看到手機就收到CIEE通知我面試的事情

    統整我這一個月來的煎熬過程
    整理下來大概會是
    a.工作時間的長短會是你的優勢或是劣勢
    b.有些雇主面試時間較晚 他"可能"就不會太早去篩選員工 所以你若一直將其放在第一志願 可能會害你後面的志願都被卡死(擋修的感覺)
       然後你就發現解鎖時 後面志願的那些雇主名額已滿 你卻都還沒收到面試通知
    c.同伴的英文程度若是不太好 可以記得去檢查一下他的履歷寫得怎麼樣 因為要麻就是你們一起上 或一起不上



     

面試及後續將打在Part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orkandtravel
    全站熱搜

    揪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